男高生登嘉明湖高山症 攜帶型加壓袋救命
16歲的何同學,日前與家人一同攀登海拔3200多公尺的嘉明湖,當晚到了避難山屋休息,卻突然頭痛、氣喘、心臟狂跳,發生了可能致命的高山症;所幸,山屋設有「攜帶型加壓袋」,現場的高山嚮導立即幫助何同學躺入袋內,才安然度過危險期。
 
攜帶型加壓袋 男高生保住性命
何同學回想,當時心跳每分鐘高達134下,血氧飽和度降到60%,以他92公斤的體重,根本無人可背他下山,也沒有辦法等待直升機救援,好在有攜帶型加壓袋才保住性命。他說,躺入後,感覺在一個「5星級包廂」,身體不適的症狀逐漸好轉。
 
血氧恢復正常 患者自行走路下山
高山嚮導說,多虧攜帶型加壓袋,在短短2小時之內,病情轉危為安,血氧飽和度回到91%,心跳降到每分鐘103下,何同學在症狀緩解後,立即連夜摸黑由隊友護送步行下山,並轉搭救護車至關山慈濟醫院,全程沒有動用到直升機,安全抵達醫院。
 
高山症併發腦水腫 6小時內恐致死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指出,當攀登超過海拔2500公尺的高山,就容易發生高山症,嚴重恐併發腦水腫、肺水腫,6小時內會死亡,而攜帶型加壓袋可模擬海拔高度下降1500公尺,最快2小時緩解症狀,保住患者生命。
 
104年5月後 高山症零死亡
王士豪副理事長表示,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攜帶型加壓袋PAC計畫,自去年5月正式啟動後,目前國內還沒有登山客因高山症而死亡,希望高山症零死亡的完美成績,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