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讓人痛徹肺腑的砂礫 終將成為生命中的珍珠
任誰都討厭挫折,但有時候,挫折反而會帶我們走向更寬廣的前方。
 
我生長在醫師世家,從小就在酒精、藥丸和針筒堆裡長大,對行醫並不陌生。但真正令我下定決心想成為醫師,則是因為小學時讀到《讀者文摘》裡的兩篇文章。其中一篇文章描述了「腦神經外科醫師」在腦組織和血泊中奮戰的心情;另一篇則提到一群醫師聚集密室,彼此分享醫療過程的甘苦,以及種種難以對外啟齒的失誤。他們藉此激發創意,釋放壓力、尋求建議,但走出密室後,便永遠帶著自信的笑容,一肩擔起所有挑戰,不流露出一絲軟弱。
 
我深深為這樣的生活感到著迷,因而立志當一位動刀的醫師,也一路朝這個目標努力不懈,也從不懷疑。我曾經診治過一位兩眼遭到阿米巴感染的某名校大二學生。因為一些原因,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曾轉診到其他醫院,過了一段時間後再回來找我,兩眼竟然已經全盲。我當時很為他的前途擔憂。
 
然而,生命往往可以找到出路。之後,這位病患年年在我生日之時,親自到門診送我花束,感謝我當時的用心。更令人開心的是,三年後,他遇到一位很棒的女孩,很快地走入禮堂,建立起美滿的家庭,並成為佛學講師。
 
回首行醫之路,整個旅程就像是走在布滿砂礫的長徑,過程中,挑戰與困難永不停息。我們會遇到難以治癒的病患,當中也會有繁重的壓力和期待,需要花費心思去設法解決很多難題。但經過歲月的沉積,這些曾讓我們痛徹肺腑的砂石,卻早已被包裹成一顆顆溫潤的珍珠。
 
我珍惜人生中每一顆珍珠的光澤,它們雖曾讓我疼痛不已,卻在事後帶來寶貴的成長與領悟,照亮我行走過的每一步腳印。(文章來源:悅知文化/時間教會我們的事/台大醫院眼科醫師陳偉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