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防鼠三不策略 遠離漢他病毒出血熱
出現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是因感染漢他病毒引起,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尤其當人接觸或吸入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等,甚至被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可能造成感染,通常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症狀多為發燒、頭痛、倦怠、腹痛等,嚴重甚至會嘔吐或不等程度的出血現象。
 
家中環境髒亂 7旬婦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台灣南部1名76歲家庭主婦,上月20號就因出現發燒、頭痛且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就醫治療,經醫院通報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是今年首例的確定病例,目前個案經過妥善治療後已順利出院,同住家人也無任何疑似症狀,但因個案家中環境髒亂,衛生單位消毒後也發現死鼠,已進行個案住家周邊捕鼠滅鼠等工作。
 
市場或夜市工作者 屬高危險族群
根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每年都約有0至2例的漢他病毒感染病例,從2001年到目前為止已累計有17例確定病例,且多數為男性感染者,年齡層為20至29歲居多,尤其包括在市場、夜市等工作人員都屬於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族群,因此懂得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的三個要訣,才是預防病毒的最佳方式。
 
包括餐廳、飯店、小吃攤等業者都應特別留意環境衛生外,也應做好防鼠措施,民眾平時也應多留意生活環境老鼠可能入境的途徑,像是倉庫、儲藏室等,尤其清除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且使用稀釋漂白水等,最好消毒30分鐘後再清理,才能真正有效杜絕鼠輩橫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