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與整形的融合
每個人都有追求美的心,加上各項醫學美容信息的快速傳遞,明星藝人的影響,讓醫學美容跟整形業在這幾年愈來愈火紅,從傳統的整形手術到新式的微整形,治療量及市場消費都不斷地攀升,但是整形或醫學美容到底該如何選擇呢?我們醫學美容醫師及整形醫師站在一個巨大的十字路口,如何建議顧客最適當的治療,是我們對顧客的責任。
 
整形美容的歷史超過百年以上,從以前的創傷整復到美容手術,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人類為美不斷地奮鬥,美容醫學則是近二十年的新顯學,藉著高科技光電及生物科技,打造了一頁微創美容的新篇。
 
長久人生的美麗維護計劃
人的壽命因醫學進步而延長,以前五、六十歲算是長壽,現在七、八十歲比比皆是。我們在幫顧客設計治療時不能只想著解決當下的問題,應該考慮顧客人生的整個時間長度,幫她們設計整個人生的美麗維護計劃。

在美容醫學紅火之前,如果想改善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最有效的就是除皺拉皮手術,但有些人不到三十歲就接受醫生的建議做了拉皮剪皮手術,初次的效果肯定好,但效果能維持十年已屬難得,等到皮膚再鬆弛時,想要再進行第二次或三次手術,造成的問題及併發症會更嚴重,例如表情不自然、眉毛移位、皮膚變薄及耳朵變形等。
 
美容醫學的加入與整形專業互補
有了美容醫學的加入,新式的光電技術提供在手術除皺緊實方面新的視野,例如射頻(RF)的電波拉皮、微波拉皮及雷射拉皮;新的生物效應概念,使用PDO線材或是聚左旋乳酸(SCULPTRA)排異反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都有不錯的抗皺緊實效果,另外注射填充把不飽滿變為飽滿,肉毒桿菌減少了歲月造成的痕跡,因此,我們不必急於在三十歲左右對顧客進行不可逆的手術,可以利用醫學美容的微創方式做為過渡,將手術的時間推遲到五十歲、甚至六十歲…

病人可以享受年輕的時間長達四十年甚至五十年,所以藝人們都可以常保年輕,就是因為如此,套一句藝人大S的話,『沒有微整形要大家要怎麼活』。從這點來看,當醫生同時具有美容醫學及整形專業時,可以為服務顧客的時間從三、五年延長為三、五十年,這兩種專業並沒有相互競爭性,而是互補長短,創造了更大的市場空間。
 
醫美與整形完美結合的方式
舉例淚溝的問題,其成因為眼睛隔膜上的軟組織流失,造成皮膚下垂所造成的眼下溝狀紋路,傳統上,會認為這是眼袋,自然地就做了眼袋手術,去除了眼下脂肪,但是隨著眼袋手術完後帶來的眼下凹陷,甚至有臥蠶變成沒有臥蠶,反而變得更老,更沒有精神,有顧客甚至提到『做完這個手術她後悔死了,做完出來當場就覺得老了十歲』,現在反而要求我們幫她們注射自體脂肪來恢復原來的飽滿感,現在有了美容醫學,我們只需要注射填充,再配合射頻或是激光( 雷射) 的治療,達到收緊皮膚的效果,就可以改善淚溝,甚至可以恢復原的臥蠶,這樣的變革讓愛美人仕少受了多少痛苦,醫生也不會接到顧客的抱怨,等到了真正必要的時候再做眼袋手術,事實上並沒有少做一個顧客,市場性也沒有失去,這也是醫學美容跟整形最好的結合。
 
旨在創造顧客更自然的美 也為競爭市場帶來和諧
對於鼻子的整形,傳統上對於鼻樑比較短的鼻子,直接的假體隆鼻,常造成鼻頭特別突出,甚至太尖,讓人有不自然的感覺,甚至引起顧客的不適。很多的顧客甚至有想在取出後、改注射玻尿酸的想法。所以,現在對鼻樑短的鼻子治療,可以先考慮利用玻尿酸打出合適的鼻形,同時也撐起鼻子的空間,等玻尿酸吸收後,再植入假體或自體,這會比直接植入假體的方式更為自然,這種階段的治療方式不僅為顧客創造更多的自然美,也為醫學美容與整形創造完美的和諧。

美容醫學及整形現在看起來是互相競爭的,主要的問題在於無法平衡眼前的利益,大家在爭食市場大餅時才會有排擠效應,但是我們站在一個歷史的轉捩點,我們不應只考慮能否做到這個顧客,賺到眼前的利潤,是應從長遠的整體美麗維護著眼,唯有如此考慮,顧客才能感受及享受到我們的專業,也才是我們做醫學美容及整形醫師最大的成就。
 
我們在幫顧客設計治療時不能只想著解決當下的問題,應該考慮顧客人生的整個時間長度,幫她們設計整個人生的美麗維護計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