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人生 難得真正快樂!
國內最新「幸福指數大調查」發現,台灣人幸福指數僅有65.94,屬於「中段班」,許多人過得相當悶,喜歡抱怨。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幸福課程」導師班夏哈受邀來台演講,他認為,抱怨是很重要的事,但除了抱怨,也應該找出讓情況改變的方法,才能獲得真正精神健康。
 
班夏哈演講時指出,每個人可以花整天的時間抱怨,例如,抱怨工作、抱怨工作夥伴,甚至抱怨天氣。但是,如果只有抱怨,無濟於事,應該重視平衡,偏向正面,才有助於走向更快樂的人生。
 
班夏哈說,自己在30歲前,曾是最不快樂、最不幸福的代表,因為很多努力期望都一一落空;大學時,他從資工系轉唸心理科學,就是希望能夠解決對人生的疑問。
 
班夏哈表示,上課學生來自全球各地,但大家對幸福的追求,並無太大差別。事實上,真正的快樂,並非成功後,才感到快樂;快樂本質在於,認識自己,並做出自己要的選擇,排出優先順序,就會朝向快樂前進,擁有更幸福的人生。
 
班夏哈建議,政府應致力於打造快樂環境,最重要的是保證「自由」、「安全」。從教育開始,讓每個人更早接觸「正向心理學」,如此一來,可以讓學生更快樂,更有創造力。
 
班夏哈從2002年開始,在哈佛開設「正向心理學」及「領導心理學」系列課程,第一年只有8名學生選修,到了第三年爆增到超過850名學生選修,成為當年度哈佛大學人數最多的一堂課,之後每年選修該課程的人數更是超過1400名,創下有史以來的紀錄。
 
《天下雜誌》出版部總編輯吳韻儀表示,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花費將近十年時間,建構全球第一個跨國性的幸福指標「美好生活指數」,用來衡量主觀快樂幸福感的實證經驗。
 
班夏哈則認為,「惟有幸福感,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也是所有努力的最終目標」,除了抱怨之外,還應該尋求平衡,讓事情有所轉機,態度朝向正面,取得平衡,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