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歪斜 小心顏面神經麻痺
嘴巴歪斜,口水外流,這症狀看起來像是中風,但也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屬於急性神經發炎,主要症狀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喝水會流出來,連眼皮都閉不起來,如果出現類似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嘉義市一名女子突然出現類似中風症狀,被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室,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疼痛科主任黃安年表示,診治後,確定為顏面神經麻痺,經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症狀獲得改善。
 
「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必須掌握黃金期!」黃安年強調,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一定要在發病後1週內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癒率可達9成;如果等到發病1個月後,才接受治療,治癒率恐降至1成以下。
 
黃安年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主要症狀為嘴巴歪斜、口水外流、喝水會流出來、眼皮不能閉合、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主要原因大多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另外,腫瘤、外傷或中耳炎手術後遺症也可能誘發。
 
在治療方面,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來減輕發炎,並服用活性維他命B來加速神經修復,以及循環藥物來刺激顏面的血液循環。
 
至於「星狀神經節阻斷術」,黃安年解釋,此手術可阻斷交感神經,讓血管擴張,血流增加,抑制由交感神經末端分泌出來的兒茶酚胺,重整人體內部環境,保持生理功能。
 
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顏面神經麻痺,需由醫師持針在患者的頸部上施打,透過10到40次的神經阻斷,來改善臉部各種症狀,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