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染愛滋增 專家:教育沒扎根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愛滋病首度進入15-24歲青年十大死因,而今年截至5月31日,全國愛滋病通報950名個案,學生族群就佔144名,令人擔憂。針對台灣愛滋病感染者年輕化現象,專家指出,根本原因就是學校教育避談愛滋!建議從國小教材開始就應該有完整的性別與愛滋教材。(照片為參與防治競賽之同學,非當事人)
 
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累計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共2萬4239人,其中15-24歲達4716人,也就是5個愛滋感染者中就有1人是學齡青年,佔全年齡層的19.5%;且近3年(99、100、101年)新增通報感染者,該族群分別佔當年總通報數的26.2、27.5、28.6%,顯示15-24歲是愛滋感染者增加最快的一群。
 
究其原因,9成以上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部分感染的傳染途徑與使用娛樂性用藥,或網路交友導致不安全性行為有關。
 
投身愛滋防治近20年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莊苹主任指出,學校教育總是避談性別與愛滋,雖然從國小課本就開始出現相關內容,但大多幾句話帶過,學校老師也避免提及,無形中將其他性傾向者塑造成「不正常」形象,助長學生們的錯誤認知。
 
她強調,不只愛滋教育,性別教育更是愛滋防治的基礎!從國小就應開始有完整的性別教育,充實對於性行為及性傾向的相關知識,未來才能落實安全性行為。
 
衛生單位方面,疾病管制局進入校園宣導愛滋防治,由該局第一分局組織愛滋機動防疫隊,深入台北各校與校長會談,推廣學生及教職人員參與愛滋防治工作,並鼓勵學生撰寫心得或繪製海報,加強愛滋病防治觀念;今(18)早局長張峰義也特別至開南工商,頒獎表揚該校22名參與愛滋防治競賽同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