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接種率不到2成
肺炎鏈球菌感染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常造成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5歲以下平均致死率達2.3%。為降低幼兒遭菌侵襲的機會,衛生署提供2-5歲幼兒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然而今年3月開始實施至5月底,原預估符合條件者有50萬人,完成接種人數卻僅約9萬人,接種率不到2成。
 
感染肺炎鏈球菌常造成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年初以來,衛生署疾管局接獲44例2-5歲IPD通報個案,臨床症狀以嚴重肺炎為主,部分個案又倂發敗血症或腦膜炎。
 
44例個案中,多達37例未接種過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其中30例的感染型別是疫苗所涵蓋的,顯見接種疫苗對預防肺炎鏈球菌的重要性。
 
疾管局呼籲,家中有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以上,過去未曾接種PCV13,或未依時程完成接種劑次的幼兒家長,可攜帶幼童健康手冊和健保卡,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公費PCV13。符合接種條件者,至衛生所接種可免收其他費用,合約醫院診所則依規定收掛號、診察等費用。
    
接種PCV13,可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幼兒若逢日本腦炎疫苗第三劑接種年齡,仍可與PCV13同時接種。疾管局強調,打疫苗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現象,一般2-3天內會恢復,發燒、倦怠等副作用則極少發生;若接種後出現高燒不退等特殊反應,必須儘速就醫,並立刻通報當地衛生單位釐清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