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12年後受孕 「達文西」造福想孕婦女
結紮或輸卵管堵塞的想孕婦女有福了!亞東醫院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順利完成「結紮12年的輸卵管且懷孕成功」病例;這是台灣首例、兩岸三地的第1例,對於輸卵管阻塞而不能懷孕的女性是一大福音。
 
中國籍現年36歲的葉輝雲在10多年前和前夫生育2子,因中國當時實施一胎化政策,她24歲生下第2個小孩就被強制結紮,離婚後遇到赴中國深圳經商的台商賴志圩,葉輝雲坦承已婚的過往、有兩個小孩且已結紮,但賴志圩情有獨鍾,3年前共結連理。求子心切的賴志圩去年11月帶著妻子到亞東醫院求診,希望讓妻子再次受孕。
 
亞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莊乙真表示,以「達文西機器手臂」施行微創手術,將葉女的雙側輸卵管切斷阻塞的部位重新接合,手術歷時3個半小時,肚皮有4個小傷口,住院3天即回家休養,術後約2個月,葉女在今年1月受孕,至今懷孕約5個月。
 
莊乙真表示,葉姓夫妻是台灣首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顯微輸卵管接通手術並成功懷孕的病例,以往都採取傳統的開腹手術,傳統腹腔鏡雖也可以進行輸卵管接通手術,但礙於醫生經驗及儀器設備,成功率較低。然而「達文西機器手臂」顯微輸卵管手術也並非百分百可成功,且無論是傳統的開腹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顯微手術,只要一次沒有開刀成功,下次輸卵管疏通機率每每下修,因女性輸卵管會因逐次手術而越減越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