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自殺老人 4分之1因家人相處導致
台灣人口老化的影響除了生理疾病問題,心理問題也逐漸浮出檯面。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去年接獲的400餘案企圖自殺長者中,4位就有1位是因「家人間情感因素」困擾而自殺,顯示維持與家人的良好相處,是維護長者心理健康的重要關鍵!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平均老化指數76.2%,其中台北市老化指數更高達91%,已步入「超高齡化社會」。
 
依據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統計,老年人自殺企圖的主因,「家人間情感因素」佔23%,「生理疾病」因素則佔35.2%,且約有2成企圖自殺長者,同時有上述兩種困擾。究其原因,生理疾病企圖自殺的長者,常抱著「不想拖累家人」的想法而萌生自殺念頭,反而使長者與晚輩雙方相處,落入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社工科主任董秀珠指出,長者與晚輩間因為世代差異,存有先天的觀念隔閡,長輩習慣用「自認為好」的方式對待晚輩,非但晚輩不喜歡,更是苦了自己;相對,晚輩常不知如何適當回應長者的「好意」,以致互相情緒化以對,另外,對待重症或失能長者,晚輩常不放心假手他人,負荷過重,反而影響到自己的身心狀況。
 
董秀珠表示,上述現象不一定因為兩代間不懂得相互體諒或理解,癥結點在於雙方都企圖用自己的方式滿足對方的需求,卻造成彼此心理的壓力。
 
她建議,長者面對身體機能衰退,試著允許自己放鬆,接受它,並安心地扮演被照顧者的身份;家屬辛苦照顧長者,也不忘適時換手給其他家人或服務人員(如居服員、外籍看護),給自己休息的空間。若有失能長者需協助,可撥打衛生署家庭照顧者諮詢服務專線02-2511-0062或02-2511-141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