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爆今年首例 52歲男加護治療
日本腦炎出現今年首例確定病例!為一名居住在高雄市左營區的52歲男性,5月31日開始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症狀,6月8日就醫住院並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據疾管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10月是日本腦炎流行季,6-7月進入流行高峰期,近10年每年確定病例數約15-40例,其中0-2例死亡。該局呼籲,進入流行高峰,民眾除了加強防蚊,家中若有適齡嬰幼兒,應依規定時程接種疫苗。
 
我國日本腦炎病例較多成人,好發年齡介於30-60歲間,以居家或活動地附近有水稻田、養豬戶或養鴿戶為高危險族群;疾管局提醒,感染日本腦炎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因此高危險族群若覺得有感染疑慮,可到醫院自費接種疫苗,一劑疫苗接種費用約150-500元不等。
 
疾管局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年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種2劑,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滿5歲後則在上小學前完成第4劑接種,目前各地衛生所全年均提供接種服務。
 
日本腦炎由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感染,尤其黃昏與黎明是病媒蚊吸血高峰,疾管局呼籲,這時段到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活動,須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並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