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全身痛 生理回饋治療可緩解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以致焦慮症病人越來越多,甚至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全身痠痛的症狀;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成毓賢醫師指出,自律神經失調以生理回饋治療已漸趨普遍,透過儀器的輔助,可以看到心跳、血壓、肌肉狀態的變化狀況,因而能更清楚了解身體而達到最放鬆的狀態。
 
台灣各大醫院已都備有生理回饋治療的設備;其實,早在1950年起,國外即有生理回饋相關的治療實驗,直到近二十幾年才開始有較多的發展與突破。成毓賢醫師表示,生理回饋治療和一般藥物治療最大的差別是,除了無明顯副作用和方式較為自然之外,透過自我練習得來的治療方式,只要持續治療,就能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成毓賢醫師解釋,生理回饋治療猶如反應情緒的一面鏡子,能測量到身體因情緒或外在環境帶來的細微改變,再經由電腦的分析與整理,讓這些平常身體感覺不到的細微變化能清楚的呈現。
 
成毓賢醫師指出,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長期焦慮導致的結果,且焦慮症患者會全身上下都感到不適;生理回饋治療首先就是增加對情緒或外在環境對身體改變的了解與敏感度,下一步則是學習如何改變失衡的生理狀態,改變的方式和傳統的認知行為治療類似,但透過生理回饋治療儀器的輔助,可讓治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