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吃素減重? 醫:小心攝取過多熱量

你是否曾打算利用吃素減重呢?要小心,若攝食不均衡,一昧吃素,可能反而本末倒置,攝取過多熱量和油脂;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只要掌握正確觀念,規律減重,想仰賴吃素減重,其實不是難事。

但到底如何正確的吃素才能幫助減重呢?營養師鄭欣宜說,首先每天熱量攝取應從減少500大卡開始,且每周減0.5至1公斤為主,並保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且最好以水果代替果汁,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另外,應適當攝取碳水化合物,包括五穀米、胚芽米、燕麥等,都可用來代替白米,補足纖維,且盡量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像是植物性蛋白質,因不含膽固醇,有效降低對腎臟的負擔;鄭欣宜說,包括豆腐、豆包、豆漿等都可用來取代油炸素料,就能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透過尋序漸進的減重,才能避免只減去肌肉組織及水分,出現溜溜球效應;鄭欣宜呼籲,除了擁有攝取正確的飲食觀念,平時也應多喝水,且配合運動,才能促進腸胃蠕動,達成減重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