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國麻疹升10倍 赴日須打疫苗
日本從去年起爆發德國麻疹疫情,延燒到今年,截至第20週已累計通報7540病例,是去年全年總通報數的3倍,更高達近4年全年通報平均的10倍,國內亦發生赴日回國後感染個案。疾管局提醒,計劃前往日本的民眾,出發前2至4週可至國內12家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須接種疫苗。
 
日本德國麻疹今年的每週通報病例數持續創新高,以每百萬人口病例數來算,關東地區的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崎玉縣,關西地區的大阪府、兵庫縣、和歌山縣,以及南部鹿兒島縣最高;男性多於女性;年齡以20-49歲為主,多數未接種疫苗,或接種史不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1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應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區。若計劃赴日旅遊,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1-6歲幼兒,以及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或1歲以下嬰兒的20-50歲民眾,應在出發前2-4週,前往國內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疾管局強調,接種MMR疫苗可有效預防德國麻疹!近98-99%的易感性宿主,可藉由預防接種產生明顯的抗體反應。
 
感染德國麻疹的患者,發疹前1週至發疹後至少4天具有傳染力,約25-50%感染者有類似感冒症狀,但無明顯發疹,其中部分成年女性會出現關節痛情形;嚴重如沒有抗體的孕婦,一旦感染,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疾管局提醒,赴德國麻疹流行區期間或返國後,若出現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