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團體遊戲 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
你家的孩子進入新環境也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嗎?其實不用過於擔心,可透過團體遊戲治療的方式,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職能治療師黃琳苑指出,像是模仿學習、人際互動和分工合作,建立常規以及培養參與感和自信心等,都能有效解決孩子適應不良的問題。
 
治療師黃琳苑進一步說明,所謂模仿學習就是藉由遊戲互動,讓能力較差的孩子模仿團體中表現較適切的對象,透過模範當榜樣以修正自己的行為,並讓團體的小朋友了解治療師的態度,懂得遵守規則。
 
另外,也可透過遊戲讓孩子們分成兩隊,合力完成任務,幫助孩子學習同儕合作,也能從中觀察孩子的協調度等能力;黃琳苑說,遊戲中能讓孩子學習如何在不同情境建立規範,慢慢學習正確的行為表現。
 
尤其,透過設計情境故事的遊戲,可讓孩子們在扮演角色下,培養參與感並從中建立自信心;黃琳苑提醒,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吵時,千萬不要一昧責罵,必要時,除了可透過團體遊戲治療,也可諮詢治療師的協助,都能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