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防曬沒做好 小心「光老化」
夏天享受陽光同時,小心沒做好防曬,陽光在肌膚留下難以去除的「吻痕」!皮膚科醫師指出,陽光中的UVA是皮膚出現斑點、細紋等光老化的元兇,曾有一名69歲運將,經過28年工作後,長期暴露在窗邊的左半臉和右邊有近乎10歲以上的差異,兇手就是陽光造成的「光老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邵湘德指出,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可能帶來的傷害,包括曬斑、皺紋、不同程度的曬傷,嚴重者恐患皮膚癌。陽光中主要造成皮膚傷害的紫外線為UVA和UVB,UVB會引起曬紅、曬傷,隨季節、天候及早晚強度有所不同;UVA則穿透到更深層,造成光老化,也讓皮膚變黑及斑點明顯,而兩者都和皮膚癌息息相關。
 
防曬很重要,但防曬用品怎麼選購、使用,卻有許多民眾誤解。邵湘德說明,防曬乳的標示分為SPF和UVA(日系產品以PA標示);SPF代表對UVB的防護,由數字標示,國內規範上限為50;UVA代表對UVA的防護,通常顯示為星級(1-4顆代表由低至高防禦程度),若以PA標示,PA+可延長2-4倍曬黑時間、PA++4-8倍、最多標示到PA+++。 
 
邵湘德建議,一般輕度活動的上班族,可選購SPF30、UVA☆☆以上的防曬產品,在出門前15分鐘塗抹足量在臉和陽光容易曝曬的地方,如手背和後頸;一般成人有效塗抹量為2mg/cm²,換算乳劑倒在手上約為十元硬幣大小,霜劑則為一個食指指節長度。在沒有大量流汗的情況下,3-4小時補擦一次,若有化妝習慣,可選擇具防曬係數的粉餅來補強。
 
喜好水上、戶外活動的族群,應選SPF30、UVA☆☆☆以上,且標有Water-resistant/Very Water-resistant的防曬產品,約兩小時補擦一次;若游泳或大量流汗,建議在日光曝曬30分鐘後再補擦。
 
邵湘德提醒,嬰幼兒皮膚細嫩,對紫外線特別敏感,應盡量避免曝曬,6個月以下寶寶應用衣物阻隔陽光,6個月以上可選擇合適的兒童防曬產品,配合防曬衣物;為避免過敏,盡量挑選惰性成分的純物理性防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