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應避免曝曬 嚴重恐造成灼傷
乾癬患者嚴重時不但會引起搔癢,且會使皮膚都呈現紅皮現象,尤其若自行採以曬太陽的方式,一不小心,恐使症狀加劇;彰化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太陽光中的UV-B,雖對乾癬有益,但仍要因人而異,若過度曝曬,小心恐灼傷患處,誘發紅皮症。
 
傳統中醫而言,乾癬與血熱息息相關,主要是因血虛、血熱、血瘀等所造成,通常也會針對這三者進行治療;廖浩欽說,但曬太陽療法因持續加熱,容易使患者身體水份散失,促使變成又虛又瘀等症狀。
 
院長廖浩欽進一步說明,因此治療上,若處於血虛者,則給予當歸飲子、生熟地黃與牡丹皮,幫助養血止癢;若為血熱者,則以白虎湯、加味逍遙散等代替過去清營湯,達到清熱涼血的效果。
 
另外,大部分使用類固醇患者,通常屬於血瘀者,戒斷類固醇後,就可服用血府逐瘀湯,幫助改變血液黏稠度;廖浩欽提醒,罹患乾癬時,應積極治療,只要遵照醫師指示,透過內服藥以及外用藥等配合,都有助於舒緩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