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難潔牙 特殊口腔照護助牙健康
國內身心障礙者已佔台灣人口的20分之1,且呈現上升趨勢,一些身心障礙朋友因為認知能力較弱、忍受力不夠等因素,無法有效清潔牙齒,以致造成口腔衛生明顯比一般人差,並容易產生許多口腔疾病;牙科醫師表示,這些人可尋求醫院的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團隊,接受客製化的口腔醫療保健,以避免「病從口入」的情形發生。
 
40歲的重度身障病友小明,20多年前因罹患多發性囊腫,數度入院接受手術治療,期間接受院內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團隊的口腔照顧,並每3個月返院追蹤病情,同時接受潔牙及口腔衛教保健,因而讓他維持一口好牙。
 
署立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特殊需求者包括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慢性精神病、頑性癲癇症、視障、聽障、平衡機能障礙、聲音語言障礙,以及心臟、造血機能、呼吸器官、吞嚥機能、胃、腸道、肝臟、腎臟、膀胱失去功能者,加上肢障、顏面損傷、多重障、罕見疾病、染色體意異常、先天代謝異常、先天缺陷等患者,多數都因無法確實清潔口腔,以致有許多口腔疾病。

此外,隨著人口老化,
長期臥床需要照顧者,已將近50萬人,礙於行動不便,也非常需要照顧者確實協助清潔口腔。
 
黃廷芳說,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團隊,對於一般特殊需求者,大多在門診可以治療,若是極度無法配合、多顆牙需治療者,或是年紀太小的幼兒,則採行全身麻醉,以便提供安全的醫療照護。
 
口腔醫療服務是藉由醫療、預防、復健等方式恢復口腔及整體健康,黃廷芳表示,服務主要目標是保障特殊需求者的口腔健康,進一步促進他們自我生活能力,以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