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高血壓無法控制 神經阻斷術可改善

高血壓病人得天天服用高血壓藥控制病況,但是,卻有人即使吃了好多顆降血壓藥,都無法改善;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指出,針對用藥無法控制的頑固型高血壓病人,可經由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來治療。

 

根據統計,國內高血壓患者高達四百萬人之多,超過三分之二以上高血壓患者只需用兩種或三種降血壓藥物,就能控制血壓,但大約有近兩成高血壓患者屬於頑固型高血壓。

 

林幸榮理事長表示,國內高血壓病人大約有半數都控制不良,其中原因不只是頑固型高血壓,也有人是沒有好好用藥;因此,針對頑固型高血壓病人,首先會排除沒有好好用藥,或是本身有腎臟病況的病人也會排除。

 

因此,以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來治療頑固型高血壓也有其適應症;林幸榮理事長指出,對於年滿十八歲、經門診量測血壓的收縮壓三次都在160以上、使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二週都無法控制以及腎功能不良者,即可使用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來治療。

 

衛生署在四月下旬核准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頑固型高血壓病人,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則在昨天才順利完成全台第一例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為了讓國內所有心臟科醫師瞭解「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從今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年會暨學術演講會,特別邀請德國Horst Sievert教授於週六上午在成大醫院公開操刀示範,並透過網路視訊,在大會場內直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