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洗劑5成「假天然」 石化成份恐致癌 
天然的最好!但為何常見民眾使用標榜天然的清潔劑後,搔癢、過敏症狀仍不斷?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科技系主任徐照程調查市售清潔劑標示,發現標榜天然的洗劑中,竟有5成以上含石化類介面活性劑、人工香精、螢光劑等人工物質,長期接觸經皮膚吸收,恐造成乾腎負擔,增加致癌風險。
 
徐照程針對家用清潔劑通路中,共108項洗衣精及洗碗精進行標是調查,發現40.7%標示不清,主要為界面活性劑成份標示不清,以及瓶身標榜天然卻含有石化成份。
 
除了標示誤導消費者,民眾有看沒有懂也是一大風險。據今年一項針對1627位18歲以上有購買家庭清潔劑消費者的家用清潔劑認知及採購行為調查,發現超過3成民眾會將「天然環保」納入選擇考量,然而其中近6成只注意瓶身「天然」字眼就購買,真正會看成份標示者僅佔26%。徐照程提醒,這種只看瓶身不看標示的習慣,就是造成接觸性過敏的元凶!
 
進一步發現,近3成民眾使用清潔劑後,曾出現皮膚搔癢、過敏症狀,其中雖有4成選購時將天然環保納入考慮因素,但真正會注意標示成份的不到2成,可見清潔劑的挑選明顯影響過敏情形。
 
徐照程呼籲,消費者挑選洗衣精時,應看清楚標示成份,辨別是否含石化成份的「假天然」;而廠商應主動標明全部成份,讓民眾能獲得完整資訊以供判斷,並盡量選用植物性界面活行劑,不添加香精、螢光劑等致敏及致癌物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