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哉! 安潔莉娜裘莉切乳自救
為了預防罹患乳癌,以提倡女權著名的好萊塢著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Jolie),選擇了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她透過《紐約時報》公佈這項這項消息,她指出,術後身上只是多了小疤痕,但仍將罹癌風險降至最低
 
外電報導,裘莉母親因罹患乳癌過世時,年僅56歲,由於擁有家族病史,裘莉主動至醫院接受基因測試,結果顯示,她屬於為乳癌與卵巢癌的高危險群,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
 
醫師評估,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裘莉罹患乳癌風險將能大幅降低至5%,同時也能降低卵巢癌機率。在考慮之後,裘莉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切除胸部組織、腺體,並且完成乳房重建,整個療程約三個月。
 
在重建手術過程中,好萊塢男星布萊得比特(BradPitt)陪伴左右。裘莉指出,手術前後,對她的家庭、另一半、小孩並沒有造成任何負面影響,媽媽還是媽媽,始終沒變,身上只是多了小疤痕。
 
現年37歲裘莉與布萊得比特共同撫養了6名小孩,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孩子常常問她是否會像她母親一樣得到乳癌,但手術後,現在可以告訴孩子們,未來不會因為乳癌而失去母親。
 
對此外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表示,預防性的雙乳房切除手術,在歐美國家較為常見,如果不需哺乳,多數歐美女性都選擇切除手術以絕後患。
 
研判,裘莉應為BCA1基因突變,為求保險起見,才決定切除雙側乳房。不過,台灣女性乳癌基因遺傳比率偏低,在所有患者僅佔5%,會考慮預防切除手術的患者相當少。
 
如何預防乳癌?葉名焮建議,女性只要超過45歲,應每年接受1次乳房超音波,每2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如果有家族病史者,應從40歲起就要定期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