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仍有牙周病? 醫:清潔習慣錯誤
據國健局統計,7成5國人每天至少刷牙2次,卻高達9成9國人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牙醫指出,其原因跟國人刷牙方式及清潔口腔習慣有莫大關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斑75%在難以用牙刷清潔的死角,若不配合其他潔牙工具,恐使牙菌斑孜生而不自知。
 
開業醫牙科診所院長陳彥廷醫師指出,當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及牙齦邊緣,其分泌的毒素引致牙周組織發炎,則形成牙周病。牙齒表面佔口腔面積的25%,但牙菌斑不僅覆蓋在牙齒上,還有75%存在於牙縫、牙齒舌側面等不易清潔死角,若只使用牙刷及牙線這類物理性清潔牙齒,其他死角的細菌仍無法去除,因此建議可配合漱口水輔助清潔。
 
另外,潔牙方式不正確也是國人牙周病罹患率高居不下的重要因素。陳彥廷指出,標準刷牙時間為2分鐘,但據調查,一般成年人平均刷牙時間僅46秒,且能正確且經常性使用牙線的人僅佔2-10%。
 
標準的貝氏刷牙法,應將牙刷向牙齦45度輕壓,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上排牙齒由上往下、下排牙齒由下往上;先刷牙齒外側,接次為咬合面,最後刷內側,每個部分至少刷10-20下,每次刷牙時間至少2分鐘。早晚刷牙後,可配合使用漱口水,每次20c.c.,仰頭漱口30秒後即可吐掉,切忌吞飲。
 
使用牙線則剪下約30-40公分長,將線的兩端分別捲在兩手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3-4公分長牙線,接著輕輕用牙線刮牙齒側面,每清潔1-2顆牙後,移動手中牙線至乾淨段,再繼續清潔其他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