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PB+GSK 啟動疫苗跨國臨床研究
由國科會、經濟部、衛生署、原能會等單位共同參與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與葛蘭素史克(GSK)於今日簽訂合作意向書,預計啟動台灣大規模的跨院臨床試驗合作,特別針對流感、肺癌、肺結核等多種疫苗,進行跨國性臨床研究,將可為國人疾病治療帶來更大的發展。
 
NRPB與GSK因應國際趨勢,以預防醫學為此次合作發展重點,臨床試驗項目包四價流感疫苗、肺癌疫苗、肺結核疫苗、輪狀病毒等疫苗、子宮頸癌疫苗、黑色素細胞瘤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等。
 
台灣小兒感染症聯盟代表、台大醫院黃立民教授表示,一般流感疫苗為三價疫苗,可防護兩種A型病毒(H3N2、H1N1)以及一種B型病毒,但B型流感病毒有兩種,四價疫苗將會較過去三價疫苗多預防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預計可提供更完整的防護,是近36年來流感疫苗最新的突破。
 
NRPB總主持人、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目前在台灣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肺癌疫苗,主要針對非小細胞癌患者,依目第二期實驗數據顯示,追蹤44個月發現復發率可降25%,這將是繼子宮頸癌疫苗後第二支癌症疫苗,可望在2016年上市。
 
此外,肺結核疫苗也在此次臨床試驗合作之列;楊泮池指出,台結核病屬高傳染性疾病,若不積極預防加上病患不積極治療,可能導致新病患越來越多。而且50%以上新案是發生於65歲以上老人,因此,從根本解決結核病問題,不僅可幫助台灣結核病患,對於結核病與愛滋病盛行、互相增加疾病風險的未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更有莫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