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蹊部長棕色斑塊 竟是基底細胞癌
台中市一名58歲的男性患者,最近幾個月來,在左側鼠蹊部發現1個約2公分的棕色斑塊,當時以為是老人斑而不以為意,後來斑塊發生抽痛的感覺,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診斷後,確診為惡性皮膚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表示,由於患者鼠蹊部的棕色斑塊的邊緣呈不規則形狀,懷疑不是一般的老人斑,經切片檢驗證實是屬於惡性的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立即開刀切除。
 
這種皮膚癌在早期接受切除治療,有很好的預後效果;由於鮮少曬到陽光的鼠蹊部罹患惡性皮膚癌,由於外觀與老人斑相似,患者在初期大都不自知。
 
梁仲斌主任指出,上了年紀的人皮膚出現老人斑是常有的現象,如果有發癢、抽痛甚至潰瘍情形,就要提高警覺。若是罹患惡性基底細胞癌,約佔所有皮膚癌的75%,大都生長在表皮組織,由表皮下層的基底細胞發展而來,所以稱為基底細胞癌。
 
惡性基底細胞癌好發於經常日曬的人,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而最常見於老人家的臉部,比較少會出現在鼠蹊部和生殖器的皮膚上,梁仲斌主任表示,雖說轉移的情形不常見,但在生殖器附近的基底細胞癌,發生癌細胞轉移的機率較高。
 
梁仲斌主任呼籲,基底細胞癌如果延誤治療,不但會往皮膚深層軟組織侵犯,最嚴重的狀況是有可能導致癌細胞轉移,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皮膚若出現不明的斑塊或痣都要提高警覺,一旦發現皮膚癌,在癌細胞尚未往下侵犯深層組織或骨骼之前,及時接受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