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氣喘兒未定期回診 恐引急性發作
台灣12歲以下患有氣喘的兒童,推估約19萬2千多名,調查發現,這群氣喘兒有1成會因氣喘而掛急診,卻多達72.4%未定期回診追蹤病情,其中7至11歲更超過8成。國健局提醒,氣喘兒定期回診追蹤很重要!否則一旦急性發作,必須緊急就醫或增加用藥劑量,反而得不償失。
 
依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統計,全球約有3億人受氣喘困擾,且大多發生在兒童時期;在國內,據國健局2009年國民健康訪查,發現未滿12歲兒童經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6.7%,以此推估,國內約有19萬2千多位未滿12歲兒童患有氣喘,其中0-6歲7萬6千多人(盛行率為5.6%),7-11歲有11萬5千多人(盛行率為8.0%)。
 
這群氣喘兒童中,有1成曾因氣喘急診就醫,但調查結果發現,72.4%的氣喘兒童最近一年內未定期回診追蹤病情,其中0-6歲比率為60.8%,7-11歲更高達81%。
 
「氣喘兒要棄喘,定期回門診追蹤很重要!」國健局提醒,一些氣喘兒童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因此表面症狀穩定仍需定期回診追蹤;尤其7至11歲的氣喘學童,若不持續用藥並定期回診,一旦急性發作,可能被迫緊急就醫或增加用藥劑量,增加對病童的傷害。
 
除了定期回診及遵照醫囑服用藥物,國健局指出,避免接觸到誘發氣喘的環境因子也很重要!據上述調查,影響未滿12歲兒童發生氣喘的因子中,塵螨、病毒感染、氣溫急遽變化皆高佔3-4成,其次是空氣污染、冰冷食物及劇烈運動。
 
另外,據美國CDC指出,媽媽懷孕期間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可能導致寶寶出生後肺部功能較弱;氣喘兒暴露於二手菸,也可能引起嚴重氣喘發作而住院,甚至死亡。國健局呼籲,打算懷孕的婦女不讓寶貝從小受氣喘所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立即戒菸,並遠離任何菸害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