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補鈣不補維生素D 仍有骨鬆危機!
你可能沒想過,因為愛美,一出門就全身擦滿高係數防曬乳,可能成為骨鬆元兇之一!防曬品防曬係數達SPF 8,就會阻止人體90%的維生素D製造,防曬係數SPF 30,更幾乎會完全阻止人體製造維生素D;人體若缺乏維生素D,即便天天補鈣也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增加骨鬆、骨折危機。
 
大多民眾在乎骨鬆也重視「補鈣」,但若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即使天天補鈣,骨質仍然流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醫師解釋,因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以減少骨質流失、促進骨骼正常更新與礦質化,增加骨密度;此外,維生素D還可促進肌肉組織發育,改善肌力,減少20%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尤其女性,從35歲後骨量以每年0.5-1.0%向下遞減,至50歲停經後,骨量減少情形加速為每年約1-2%;骨量減少,骨折風險也隨著年齡增加
 
根據國健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全台有71%女性缺乏維生素D;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缺乏維生素D的因素除了飲食,人體維生素D有80%來自日曬;然而現代女性防曬觀念高,出門前一定從臉到腳全身塗滿防曬乳,且防曬係數動輒SPF 30以上,卻不知防曬會同時隔離維生素D,這就是許多婦女雖重視骨質疏鬆問題,天天補鈣,仍成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的原因。
 
50歲以下的成人每天需要400-800IU的維生素D攝取量;50歲以上則需800-1000IU。陳欣勵建議,可採食補方式補充不足的維生素D,如乳製品、魚類,或在飯後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但別忘記補充維生素D同時,也要搭配充足的鈣,才能達到相乘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