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奶過敏 1歲女嬰腸腫大
家中若有三歲以前的嬰幼兒應該多注意,因為約占百分之2至3的嬰幼兒可能會對牛奶產生過敏的現象;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莉惠指出,嬰幼兒對牛奶過敏,與大人的乳糖不耐症較不相同,且症狀多為皮膚起疹、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臨床上,1名約1歲女嬰,從出生開始就有腹瀉的問題,甚至一天拉十多次,雖然媽媽帶著女嬰至不同醫療院所就診,症狀仍無法改善;王莉惠說,女嬰腹瀉後,大便軟糊且有時帶有血便,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牛奶過敏所導致。
 
醫師王莉惠進一步說明,這名女嬰因長期腹瀉,導致快一歲半僅8.5公斤,媽媽也不斷更換母乳、牛乳等,卻無法幫助病情,直到經皮膚測試,才證實女嬰是牛奶過敏所造成,導致原本細小的腸子呈現過於腫脹的狀態。
 
確診過敏來源後,女嬰已停喝牛奶,不但不藥而癒,腸子也恢復功能;王莉惠呼籲,雖牛奶造成過敏的症狀屬於較輕微,但若為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腸子腫大,不但會把腸道撐破,嚴重甚至好發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