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境外移入 H7N9流感病例53歲台商染病
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患者為53歲本國籍男性,發病前曾於江蘇蘇州工作,返台3天後發病,檢驗結果於4月24日下午確定,目前個案病情嚴重,持續在負壓隔離的加護病房中醫治。
 
指揮中心指揮官、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表示,該病患原本就是B肝帶原者,並患有高血壓,平常在江蘇蘇州工作,長期往來蘇州與台灣。3月28日至4月9日在蘇州工作,4月9日由上海返台。
 
4月12日出現發熱、盜汗、倦怠,但無呼吸道和腸胃道症狀。4月16日因高燒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建議轉診,隨後到大型醫院急診,入住單人病室,4月16日開始使用克流感。
 
不過,病情持續惡化,4月18日胸部X光出現右下葉間質性浸潤,4月19日夜間病情惡化,隔天轉送北部某醫學中心,因呼吸衰竭插管進加護病房負壓隔離。
 
住院期間兩次採喉頭拭子送驗H7N9流感檢驗均為陰性。不過,院方在4月24日上午再以RT-PCR驗痰液,結果呈現H7N9陽性,4月24日傍晚國家流感中心透過基因定序予以確認。
 
張峰義指出,個案自訴在蘇州期間並沒有接觸禽鳥,也沒有食用未熟禽類或蛋品。疫調顯示,接觸者共計139人,包括密切接觸者3人、一般接觸者26人、醫院工作人員11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三名醫護人員在執行照護工作時,即使有適當防護,但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目前院方正慎重觀察中。
 
衛生署長邱文達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充分掌握疫情發展,並對相關處置與作為做成指示。指揮中心稍早已透過IHR通報WHO及依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通知中國大陸聯繫窗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