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蛀牙有撇步 寶寶長牙就塗氟
牙齒健康應從小開始做起!但是,有不少家長卻對於每天都有幫寶寶潔牙,但還是出現蛀牙,而非常懊惱;對此,牙科醫師建議,嬰幼兒的口腔保健,應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和潔牙習慣,以減少日後的蛀牙及牙痛,而當寶寶長牙後就塗氟,也可有助於預防蛀牙。
 
台灣兒童的蛀牙情況相當嚴重;根據國民健康局「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研究資料指出,民國100年時,五歲兒童蛀牙率就高達79%,也就是說,每五個五歲小孩中,就只有一個沒有蛀牙。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林怡君表示,寶寶在6、7個月大會長出第一顆乳牙,持續到2歲半,共有20顆乳齒;至於想要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拒絕蛀牙的產生,從嬰兒時期開始,就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
 
林怡君醫師並指出,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應該要清潔牙齒,可以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寶寶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粉,晚上睡覺前都必須徹底清潔牙齒,只有漱口是不夠的,且在潔牙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
 
另外,林怡君醫師建議,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6月定期看牙醫;家長可使用氟化物來預防寶寶蛀牙,每天至少二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預防蛀牙最簡單有效的方式,或是使用高濃度專業塗氟,也有助於預防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