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結核病治療率 要多給予關懷支持
罹患結核病時千萬別著急,只要遵循醫師指示,規律服藥,就能有效治癒;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護理師黃郁惠指出,結核菌容易到處孳生,但其實大部分民眾對於結核病的認識較不足,才容易因怕被感染,而有排斥患者的情形發生。
 
治療上,結核病必須仰賴長期服藥,最短為六個月,時間長點可能需要一年,甚至一年以上;黃郁惠說,這時患者身邊親朋好友的支持是主要關鍵,且不需擔心與患者一同進食會被傳染,只要隨時保持室內環境通風,且患者咳嗽、打噴嚏時,遮住口鼻即可。
 
護理師黃郁惠進一步說明,患者除了抵抗病毒,要對抗的還有人際關係,其實民眾不須過於擔心,多點愛心和關懷,讓患者可以有更大勇氣面對疾病,自然接受治療時,就較能有效控制病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結核病初期較無明顯徵兆,因此較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黃郁惠呼籲,除了平時應提高警覺,萬一不小心被感染,也應盡快就醫治療,依照醫師囑咐,且耐心接受治療,就能提升痊癒的機率,避免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