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好眠 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
想擺脫失眠困擾,除了中醫治療外,也可透過改善平時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奇美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宋光迪指出,良好的睡眠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若這時生理現象出現問題,可能就是肝心脾腎血任一環節出了問題,才導致失眠。
 
但到底要怎麼才能一夜好眠呢?中醫師宋光迪說,白天時可多曬太陽,且多運動,飲食上更可多補充像龍眼肉、蛋黃、杏仁、花生等營養,且盡量不午睡太久,以免影響夜間睡眠品質;另外,晚餐時,也可加杯牛奶,因牛奶所含的營養不但可幫助睡眠,也可防止睡眠抽搐。
 
宋光迪進一步說明,除了飲食上,也可請家人協助,拍打腰、背等痠痛處,促使血流加速,這時神經就會處於興奮狀態,當興奮一段時間後,自然就能安定助眠;此外,也可開深藍色的燈光,讓自己營造在大海中等舒適感覺,也有助眠作用。
 
傳統中醫而言,睡眠與肝心脾腎血彼此協調合作有關,因此更不得輕忽其嚴重性;宋光迪呼籲,透過改善平時習慣來幫助神志安寧,就能有效幫助入眠,但若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