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治療牙周病 降低中風機率
牙周病會增加腦中風發生率?據國內研究顯示,洗牙與治療牙周病,可降低5%至22%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反觀牙周病對中風的影響,有牙周病卻未治療的人發生中風危險性較一般人高,尤其20-44歲年輕族群,發生中風危險性更高出一般人2倍以上!
 
這項研究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興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與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2000-2010年,10年間共72萬餘位超過20歲且未腦中風過的人,再依有無牙周病及有無接受牙周病治療,觀察其發生中風機率。
 
結果顯示,有接受治療的牙周病人,腦中風發生率小於未接受治療者,甚至比一般人還低,尤其在45-64歲間最為明顯;相反的,有牙周病而未治療的人,其發生中風危險性是一般無牙周病者的1.15倍,其中20-44歲年輕族群更高達2.17倍。
 
李雅玲分析,發生牙周病,主因是口內的細菌造成牙周組織慢性發炎,慢性發炎會導致血清中的某些發炎蛋白因子,如CRP的濃度提高,發炎反應過程也會導致血管粥狀硬化,而增加腦中風發生危險。研究另發現這10年當中,有以洗牙維護牙周健康者,中風發生率較一般無牙周病的人低,表示洗牙可減少牙周發炎情況,進一步降低中風發生率。
 
牙周病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李雅玲強調,定期洗牙並及早治療牙周病,就能降低發生中風機率;年輕人也別以為中風是老人的事而忽略牙周健康,因研究指出牙周病對年輕人的腦中風影響比年長者更大,就算年輕也要持續保護牙周,以降低未來發生中風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