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替代療法新突破 檢測代謝基因
藥物濫用已成為全球問題,為了提高毒癮者戒毒的成功率,國內已實施多年美沙冬替代療法,不過,每個人對美沙冬的耐受性不一樣,用藥時間及劑量也大不相同。國衛院最近發現,人體代謝基因CYP2C19與美沙冬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息息相關,可供醫師用藥時的重要參考指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主辦「2013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國衛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在會中發表「美沙冬藥物的代謝酵素基因研究」。
 
劉玉麗指出,美沙冬是一個人工合成的類鴉片麻醉藥品,主要經由肝臟酵素P-450(CYP)的同功酵素所代謝,參與的代謝基因包括CYP2B6、CYP3A4及CYP2C19;這項研究發現,美沙冬代謝基因CYP2B6與血中濃度有顯著相關。
 
劉玉麗強調,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患者,用藥前,先檢測病患屬於基因型,可作為醫師評估用藥劑量的參考,給予足夠的劑量,讓病患更有效戒除毒癮。
 
綜觀研究結果,事先檢測代謝基因CYP2B6,可以預測病人藥物血中濃度、藥物使用劑量、治療反應。如果先確認病人基因型、藥物治療劑量及治療反應,醫師就可以開給病人合適的使用藥物以及劑量。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不必要的毒性反應,縮短治療的時間,提高治療效果。
 
由於海洛因成癮患者伴隨有慢性肝病、肝功能受損,比率高達95%以上,未來研究重點在於瞭解CYP2B6、美沙冬代謝以及肝功能三者之間的關聯,希望降低患者用藥過程中肝疾的發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