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破迷思 誰說裝支架不能拍胸保證
「每回拍攝跳樓戲時都拍到虛脫,感覺之前因為心肌梗塞裝的心臟支架都要跳出來。」演員林慶台最近在電影記者會中談到自身支架經驗,雖然說法聽來誇張,但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不少患者因為聽人家說,或是從網路上得到過時、不完整的資訊,對心血管支架一知半解,甚至導致錯誤迷思,還以為哪天不小心拍了拍胸脯,支架就跑掉了。
 
心臟支架的作用是將心血管阻塞處撐開,使血流暢通,但是要將一個外來物置入體內,確實會讓人有所顧慮。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王宗道醫師表示,支架所使用的金屬材質與人工關節、植牙牙體一樣,可和人體相容,並經過大量臨床試驗和長期追蹤觀察,確認安全無虞後,才會被核准使用,像滑落、移動的情形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更別說會無法拍胸脯保證。
 
臨床上,大約有1-5%的患者,於心臟支架術後可能出現輕微的、如同剛裝上假牙般,卡卡怪怪的異物感,但不致於造成不適,通常1個小時內即會消失,但也有極少數長達1個月才消失。王宗道強調,是否感覺到在「出力活動時胸悶」,才是心臟支架術後患者最重要、且最需要留意的危險訊號,當覺得胸悶不適時,就應該盡速就醫檢查。
 
網路資訊氾濫,許多關於塗藥支架的過時或錯誤資訊到處流傳,若是患者查詢到一些陳年研究報告,不但不適用於現況,造成民眾對塗藥支架的誤解,反而延誤就醫;王宗道說明,晚期血栓是只屬於第一代塗藥支架的問題,因發生率偏高,需長期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故常被提出討論;可是近年來,第二代塗藥支架已有很大進步,從2005年開始追蹤數萬名臨床案例至今,發現第二代塗藥支架的晚期血栓發生率小於第一代塗藥支架,甚至低於傳統裸金屬支架;但無論如何,有關支架的疑問,諮詢心臟內科醫師才是最好的解答方式。
 
心臟支架術後,患者在運動前,最好先做5分鐘的暖身運動,並隨身攜帶硝基甘油舌下含片,若運動中感覺不適,一定要立即暫停。王宗道提醒,心導管手術是針對阻塞處的局部性治療,但心血管疾病屬於全身性疾病,術後仍須持續改善生活習慣、並配合藥物控制危險因子等方式保養血管,延長壽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