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引進達文西手臂 提升手術精準性
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能改善過去傳統手術限制,精準切除病灶,在目前各種微創手術中,占有重要地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賴文德指出,為能幫助更多患者,醫院引進高屏地區第一個達文西手臂的機器人,雖目前仍須自費,但可提供患者多一個治療選擇。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的幫助,醫師可模擬人類手腕關節,直接針對病灶作治療,目前已廣泛用於泌尿科、婦產科等手術;賴文德院長表示,像是泌尿科的攝護腺癌全切除手術,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就能有效降低術後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機率,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院長賴文德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機械手臂系統的關節能三百六十度旋轉,克服過去無法深入治療的位置,在極狹小的空間進行治療,且包括出血量、術後疼痛感等,都比傳統手術更為出色。
 
過去腹腔鏡做不到的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已能透過具3D立體的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有效進行治療;賴文德說,雖然機器價格昂貴,且健保尚未給付,但手術的功效可望將被廣泛用於泌尿科、婦產部、肝膽胰外科等相關手術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