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惡性腫瘤 經微創手術後復原
微創手術已成外科手術趨勢!花蓮縣一名80歲病患,罹患肝臟惡性腫瘤,至花蓮門諾醫院治療,院方外科團隊即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為鑽切除患部,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花蓮門諾醫院外科主任伍哲遜表示,以往胃癌、肝癌、胰臟腫瘤疾病的患者,如採取傳統手術需在肚皮劃上20至30公分以上的傷口,不僅術後傷口明顯疼痛,且復原期相當長,而在傷口癒合後,身上也會留下一道深深的蜈蚣狀疤痕。
 
伍哲遜主任指出,微創手術因傷口小,失血量變少,因此術後復原速度快且感染率低,病患住院天數比傳統剖腹手術減少1/3,病患和家屬的心理及經濟負擔可大幅減輕,是高齡病患另一種手術選擇。
 
伍哲遜主任說,微創手術已是各醫院開刀的趨勢,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速度快,可造福更多病患。在一般外科的發展,除使用在肝癌、肝腫瘤外,應用範圍依執行部位可分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微創手術、肝膽胰臟微創手術、疝氣微創手術等。
 
微創手術除術後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外,後續照護也能省去不少困擾,可降低社會醫療照護成本,對於重症病患是相當不錯的手術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