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靠大吃來減壓 小心無效恐傷身
想透過大吃大喝來舒緩情緒,恐效果有限,甚至可能演變成暴食症、厭食症等精神疾病;法務部矯正署高雄戒治所輔導科心理師柯俊銘指出,進食雖能暫時轉移注意力,但過程中不但容易攝取過量的高油脂等,放縱後,可能會因吃太多導致罪惡感,造成內心更大負擔。
 
根據英國心理學家研究顯示,要避免情緒性的暴飲暴食,可加強練習專注力與各類的感官經驗,從簡單健康的生活方式,獲取安全感;柯俊銘說,只要願意花點時間用心體會,透過五種主要感官知覺品味生活,就能有效幫助紓緩情緒,達到減壓的目的。
 
但到底要如何透過感官知覺呢?柯俊銘進一步說明,像可訓練自己持續約20分鐘注視大自然景色,發揮視覺的功能,讓情緒穩定,且可利用聽覺,多聆聽像古典樂等,增加腦內代表放鬆的α波,也可聞特定的植物香味,像是薰衣草、洋甘菊等,有效幫助降低焦慮等功效。
 
另外,觸覺上,則可透過擁抱、牽手、按摩等刺激大腦分泌催產素,有助於安撫煩躁,再配合快走、慢跑等運動,刺激腦部釋放腦內啡,恢復好心情;柯俊銘提醒,不管何種感官減壓,都應多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就再也不用害怕暴飲暴食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