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吸越髒! 選錯吸塵器家庭過敏多13倍
別以為只要有吸塵器就能把房子徹底打掃乾淨!許多家庭使用NG的老吸塵器而不自知,反讓灰塵滿天飛,灰塵中充斥的塵蟎「蟎」天過海成為過敏原,嚴重恐引發氣喘。根據調查,使用NG吸塵器的家庭過敏狀況,較用對吸塵器的家庭高出13倍。
 
開業醫小兒科診所院長周怡宏醫師表示,過敏性疾病的發生除了先天基因因素外,還需有環境因子(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才會造成過敏症狀。經證實,塵螨是極強的過敏原,每克灰塵中若含100-1000 隻塵螨以上,就相當容易引起過敏;而根據統計,台灣80%的家庭每公克的灰塵中,平均高達2000-3000隻塵螨,更有些高達上萬隻。  
 
一般建議家中每週1次固定清潔,可減少塵螨孜生,但有時打掃反而成為引發塵螨滿天飛的關鍵。周怡宏說明,若使用掃把,打掃過程中將灰塵掃離地面,促使塵螨在空氣中四處流動;若使用吸力弱、包覆力差的NG吸塵器,細菌與灰塵隨著吸塵過程被集中,沒有因打掃而減少,高密度的塵螨與細菌反而變成過敏原與感染原。 
 
周怡宏進一步解釋,事實上,大多數吸塵器都會釋出一些細菌、灰塵、過敏原到空氣中,但與老舊便宜的機種相比,有高效能空氣過濾網的新型吸塵器,較不會引起室內空氣污染。老舊、從未清理過的「漏風」吸塵器,灰塵和細菌很容易隨著排氣孔溢散到空氣中,尤其使用包覆效果較差的集塵盒吸塵器,當使用者一打開盒蓋,看不見的灰塵必會飄散到空中,增加過敏機會。 
 
至於該如何分辨NG吸塵器?周怡宏說,吸塵器吸過一遍地板還是有毛屑、吸塵過程中聲音大到聽不見其他人對話,或是吸塵時感覺有臭味從排氣孔漏出,以上狀況出現一項,就代表家中的吸塵器不合格,該換台新的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