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雞蛋安拉! H7N9禽流感風險等於零
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難以平息,搞得人心惶惶,台中市衛生局甚至宣導火鍋店暫時提供生雞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表示,國產生蛋的H7N9禽流感風險等於零,民眾不用過於緊張。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衛生署已成立「H7N9疫苗工作小組」,並將積極向美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爭取疫苗株,研發疫苗的相關細節會於下周召開專家會議時討論。
 
林奏延指出,為了盡快獲得病毒株,衛生署採多管道嘗試,大陸已表達願意提供病毒株,另外,從世衛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取得疫苗株「機會也很高」。如果直接取得疫苗株,則可以更快進入相關毒性、臨床試驗。
 
林奏延說,「H7N9疫苗工作小組」將於本周五與國內疫苗廠開會討論,重點在於研發H7N9疫苗的產能和製程。至於未來的採購量與接種優先順序,將在下周召開專家諮詢會議,目前規劃首波接種名單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禽鳥業者。
 
H7N9疑似通報個案上,統計8日中午到9日中午,疾管局接獲10例新增個案,其中3人已經排除感染,7例仍在檢驗中。這10例都為有相關旅遊史的本國成年人。截至目前為止,疾管局共接獲37例疑似病例。
 
至於生雞蛋問題,張峰義表示,因為吃到受污染的雞蛋,以致染沙門氏菌,甚至造成敗血症的個案時有所聞。從健康風險來看,衛生單位勸導民眾不要吃生蛋,並無不妥,可降低其他傳染病的風險。
 
不過,國人如前往中國大陸,在食用雞、鴨、鵝等禽鳥肉類以及蛋類,切記完全熟食。由生蛋調製的美乃滋、提拉米蘇等應該避免,積極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