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重糖尿病患 減肥可有效減少控糖藥物
肥胖不是病,胖起來要人命!對於糖尿病患而言更是如此。一名身高不到160公分,體重卻破百的55歲婦女,罹患糖尿病3年多來,每天接受胰島素注射劑量高達100單位,且糖化血色素與空腹血糖值居高不下,後決定減重,從100.2公斤減至89公斤,不僅體脂肪率下降,減重後僅需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即可控糖。
 
「我是來看血糖的,跟減重有什麼關係?」過重的糖尿病患者在就醫時常出現這類疑問,其實減輕體重,可明顯改善糖化血色素及血糖,體重減一點,用藥就可少一點。
 
上述案例身高156.5公分、體重100.2公斤、BMI值42.5,罹患糖尿3年多,接受胰島素治療每天注射劑量100單位,並搭配口服降血糖藥物;她在減重前喜好零食、甜點等食物,醣化血色素 HbA1C高達9.3,空腹血糖值310mg/dl,甚至因為身體負重過重導致膝蓋關節疼痛,影響生活機能。
 
該案例經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醫療團隊協助減重後,經6個月的追蹤,由100.2公斤減至89公斤,體脂肪率從45%降為39%,糖化血色素 HbA1C 降為6.9,空腹血糖值144mg/dl,控制血糖也僅須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並持續1年追蹤,無復胖情形。
 
彰基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詹健彬醫師表示,無論哪一類型的肥胖者,須經醫師評估後進行體重控制。針對嚴重過重的糖尿病患,若經過6個月減重仍無法有效改善(BMI>32),可由減重外科介入治療,達到減重成效,也能進一步改善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