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小心! 35歲女日本旅遊遭染德國麻疹
衛生署疾管局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病例,為一名居住於北部的35歲女性,今年3月中旬赴日本自助旅行,回國兩週後出現疑似症狀,就醫確診後目前已痊癒。衛生單位已掌握該個案傳染期間160名接觸者進行健康監視並追蹤,目前尚未發現疑似德國麻疹症狀者。
 
疾管局表示,該個案自日本回國兩週後出現紅疹、頸部淋巴結腫大、關節痛及結膜炎等疑似德國麻疹感染症狀,就醫後通報德國麻疹。疫情調查顯示,該個案出國前未曾接觸疑似出疹病患,因日本大阪已通報多起德國麻疹病例,研判是在日本感染。
 
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後,針對個案可傳染期(發疹前1週至發疹後至少4天)曾就診的醫院急、門診,以及與個案同單位工作及照護的病患接觸者進行調查,已掌握160名接觸者,其中1名目前懷孕11週,幸好孕前曾檢查確認有抗體提供保護。
 
疾管局提醒,孕婦若無抗體,一旦感染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因此育齡婦女在懷孕前3個月,務必確認是否已有抗體或接種德國麻疹相關疫苗,若無應儘速補接種MMR疫苗,避免懷孕時感染,但需注意接種後3個月內避免懷孕。
 
德國麻疹好發於春季或冬季,根據國際疫情顯示,日本地區目前仍有德國麻疹區域性流行。疾管局呼籲,1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應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計劃前往日本的民眾,如為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1-6歲幼兒,以及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的20-50歲民眾,建議出發前2-4週,至國內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