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預防保健不可少
為增進兒童健康,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免費提供7歲以下兒童「新一代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除了原有的身體檢查、諮詢指導外,新增聽語及自閉症篩檢、斜弱視檢查等項目。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預防保健就不可少。
 
依據國民健康局調查資料顯示,約4成家長不知道政府有此項「新一代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補助,僅有2成家長在帶孩子看病及預防接種時攜帶兒童健康手冊,且約3成3父母從來不填寫手冊內家長記錄事項。
 
「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與寶寶生病就醫時的檢查不同,是針對不同年齡兒童進行各項檢查、評估兒童生長發育及行為發展問題、身體檢查、預防注射、健康諮詢及衛教等,期早期發現早期給予適當的診治。並藉由各次檢查結果,讓家長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情形,全面連貫性的瞭解。
 
新竹市衛生局提醒,家長們帶寶寶接受預防注射或看診時,請記得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並主動提醒醫護人員提供預防保健服務。並在兒童健康手冊「家長記錄事項」中,依照寶寶成長的不同年齡,隨時記錄孩子平日的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發展等狀況及寶寶平時的飲食、如廁與睡眠情形,以協助醫師評估寶寶的健康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