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久盯螢幕 老花近視明顯加深
智慧型手機流行,低頭族滿街跑,小心長時間近距離專注在螢幕小、字體也小的手機上,不僅眼睛疲勞乾澀,恐讓近視或老花度數明顯加深!眼科醫師指出,臨床上曾遇家長為孩子辦手機後,孩子習慣晚上躲在棉被裡玩手機,結果近視度數急速增加兩、三百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施智偉醫師表示,手機與電腦比起來,螢幕小、字體也小,如果長時間近距離注視,眼睛為了要看清楚手機上的文字,睫狀肌就必須強力收縮,而長時間收縮導致對焦能力變差;同時,太過專心注視螢幕內容,眨眼次數減少,淚水又保護不足,可能造成乾眼症,嚴重甚至有灼熱感或異物感。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遍化,眼睛疲勞或視力減退的年齡層,同步往上及往下延伸。學齡兒童到20多歲的年輕低頭族,容易產生近視或使近視度數加深;而老年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一段時間後,老花度數也明顯增加。
 
施智偉說,過去一般來說,老花眼約從40歲才慢慢出現,但現在許多2、30歲的年輕人,因為視力模糊、眼睛調節能力變差,提早出現老花眼症狀。不過暫時性現象居多,只要讓眼睛適度休息一陣子,大多可以回復正常。
 
施智偉建議各年齡層低頭族,在搖晃的公車或捷運車廂中,儘量不要閱讀或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免對焦困難造成眼睛疲勞;如果在工作上需要長時間注視電腦或手機螢幕,需至少保持30公分以上距離,同時每30-40分鐘讓眼睛休息1次。
 
至於小小低頭族,家長要留意孩子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時間、姿勢及距離;在選購手機時,可特別挑螢幕大的產品,並將字體設定大一點,減少發生眼睛疲勞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