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同一時間3病毒流行 家長需慎防
根據統計,在同一個時間點,幼兒園裡約有3種不同的病毒在流行,且病毒每年會變異,因此常見家中寶貝上幼兒園後,大大小小感染不斷。醫師提醒,家長、幼托園所與孩子需一起注意環境清潔,並保持孩子良好習慣,以免走上一進幼兒園就被病毒入侵的宿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黃正憲醫師指出,小兒科門診中,常見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病,頻頻抱怨「我們家小孩今年開始上幼稚園,已經感冒好久都不會好。」
 
一般而言,兒童每年大約會感冒3至8次;且根據統計,在同一個時間點,幼兒園裡約有3種不同的病毒正流行,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近期流行的諾羅病毒等,且病毒每年會變異,因此寶貝上學後,常常大小感染不斷。
 
黃正憲說,家長若想減少孩子的生病次數,可以從環境及身體兩方面著手。環境上,幼兒園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空氣流通、被子清潔無異味;若有遊戲空間,需注意清潔和消毒頻率。身體因素上,可藉由均衡飲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以及適度的運動來使孩子增強抵抗力;此外,孩子從小到大需接種的預防針,都務必按時接種。
 
孩子一旦生病,家長除了提供寶貝足夠的休息和營養補充,也要注意其活力是否有變化、食慾是否改變,若孩子活力食慾明顯下降,表示疾病的嚴重度已達到一定的程度,應儘快帶孩子就醫診斷。黃正憲提醒,在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前,千萬不要依照傳統偏方,或自行購買成藥讓寶貝服用,以免耽誤治療或誤用劑量,造成孩子身體更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