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縮水三公分! 恐是骨鬆惹禍
六十多歲的張媽媽最近覺得自己變矮了,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知道原來是骨質疏鬆所導致;醫師提醒,骨質疏鬆很容易造成骨折,除了要接受治療外,也應多攝取鈣質以及多到戶外運動曬太陽,而且更要小心避免跌倒!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160萬人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而其中約有95萬人為停經後婦女;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教授表示,女性停經後,雌激素分泌會下降,因而會影響保骨素(osteoprotegerin)作用,並造成骨量快速流失。
 
楊榮森教授進一步指出,骨質疏鬆後極易造成骨質;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婦女,就大約有將近三分之一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這些新發生脊椎骨折的婦女,並有四分之一在一年內會再度發生骨折。
 
楊榮森教授強調,更年期後的婦女,如果身高較年輕時縮水3公分以上,就應該懷疑可能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應及時就醫篩檢,並接受治療,才能避免骨折發生。
 
為關心婦女健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特別邀請隋棠擔任骨鬆關懷大使,拍攝了「世上最遙遠的3公分」微電影,目前「預告片」已上線;該學會並將招募千張與媽媽合照,共同關懷母親身高縮水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