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齲齒 落實潔牙「二不二要」
睡前飯後刷牙是每個人從小該養成的習慣,但據國健局統計資料,約有2成未滿12歲兒童習慣沒有刷牙就睡覺,每日潔牙次數平均也不到2次。國健局提出牙齒健康「二不二要」觀念,提醒家長一定要督促寶貝睡前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依據100年台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結果,5-6歲齲齒盛行率高達79.32%,與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50%以下,仍有一段差距。
 
資料顯示,幼兒齲齒率從2-3歲開始竄升,到3-4歲已超過6成,然而,齲齒開始竄升前的0-3歲幼兒平均每天刷牙次數卻最低,僅1.48次,顯示幼兒潔牙習慣有待加強。
 
邱淑媞建議家長落實保健牙齒的「二不二要」觀念:睡前一定要刷牙,1天至少刷2次,最佳時機為睡前、午餐後;牙膏要含氟,每半年要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幼兒在長出第一顆牙就可開始塗氟、看牙醫。
 
「二不」則是少吃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以免進食後沒有馬上刷牙,導致糖分附著,細菌大量繁殖產生酸,長期造成蛀牙;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以免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幼兒,另外,果泥類嬰兒食品也盡量避免,因為糖份較高,不如攝取新鮮蔬果。
 
邱淑媞提醒家長,為了寶貝的牙齒健康,應從小協助孩子養成餐後、睡前刷牙的好習慣,並使用含氟牙膏、定期塗氟,落實「二不二要」觀念,讓孩子從小擁有一口好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