胯下出現圓形紅斑 恐黴菌感染導致
天氣逐漸潮濕悶熱,導致門診中因黴菌感染的體癬、股癬或足癬等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志明指出,包括運動量大、流汗多或免疫力較低等,都為罹病的高危險族群,此病菌為一種皮癬菌的表淺性皮膚黴菌,通常依照不同的感染部位而有不同的命名。
 
臨床上,就曾有患者的背上、胯下等部位出現犯癢的圓形紅斑,一開始僅買藥膏自行塗抹,卻使症狀持續加劇,因而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體癬和股癬惹禍;洪志明說,股癬的徵兆會出現多塊的環狀紅色或褐色斑塊,因多發生於較隱私部位,導致許多患者諱疾忌醫,促使病情惡化。
 
治療上,透過外用的抗黴菌藥膏塗抹,一天2次,並連續塗抹2至3週,大部分患者都能痊癒;洪志明說,治療股癬或體癬並不困難,除非患者因免疫力較低,好發廣泛性侵犯的體癬,這時才必須服用口服抗黴菌製劑等加以治療。
 
早期黴菌治療較為容易,但復發率相對較高,因此平時就應加強預防保健;洪志明提醒,除了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通風不良等環境,也應選擇較寬鬆的衣物,並保持身體乾爽,若出現相關症狀時,則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使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