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 婦癌排序大洗牌
國人飲食習慣漸漸西化,婦女罹癌型態也有變化;台中林新醫院副院長何思竹指出,隨著台灣飲食西化、婦女生育少、生育晚,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普及,各類婦癌排序也出現變化,近30年來子宮頸癌已下降60%,但子宮內膜癌增加4.5倍,卵巢癌增加3倍。
 
何思竹副院長表示,由於現代婦女生育少、生育晚加上飲食西化、代謝症候群增加,都是導致罹患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機率增加的原因,幸好子宮內膜癌早期就會有不正常出血,因而多半發現較早、治癒率高。
 
值得注意的是,惡性度較高的卵巢癌30年來也增加3倍;何思竹表示,由於卵巢癌症狀不具特異性,追溯早期症狀,不外腹脹或胃口變差,也由於不易早期發現,臨床經驗是患者從有症狀到就醫約會拖13個月,有7成則已進展到第3期,這類患者即使病情獲控制仍有7成會復發。
 
6分鐘護一生影響之下,許多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被發現,但仍有一群婦女忌諱做檢查,導致一旦出現症狀都已到了不能手術的晚期,何思竹院長呼籲,18歲以上婦女無論停經與否,都至少要3年做一次抹片,若有不正常出血超過兩周或腹脹、胃口變差,都要先就醫查驗症狀,別輕忽可能導致婦癌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