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過多 小心影響生心理
隨著節氣轉變,氣溫逐漸上升,加上濕氣沉重,就容易使人體出現不適症狀,像頭昏、嗜睡、胸悶、噁心腹脹等;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賴威豪指出,正逢清明節,更容易堆積太多情緒,導致傷害健康,因此更需注意如何調理生理及心理的保健。
 
以傳統中醫而言,肝又為管理生理的主要關鍵,又稱為肝主疏泄;賴威豪醫師表示,通常患者若情緒上出現問題時,中醫多以肝為治療重心,包括逍遙散、加味逍遙散等疏肝理氣的方劑,都能有效調節精神情志,紓緩心情鬱悶。
 
醫師賴威豪進一步說明,若要改善體內濕氣過多的問題,則可利用具有苦寒燥濕、芳香化濕等不同類別的藥材治療,民眾也可透過方便取得的四神湯,不但一般人就可食用,且能有效排除體內臟腑濕氣的功效。
 
另外,也可透過清明節時,吃些應景的艾草粿,或飲用玫瑰花、茉莉花、薰衣草等茶飲,都能有效達到疏肝理氣;賴威豪呼籲,民眾若有任何不適時,就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以免造成身體越來越虛弱,提高疾病好發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