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過度使用 透過居家運動有效舒緩
清明節掃墓往往一整理就是幾個小時,小心,若不注意,恐會手腕出現疼痛;高醫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掃墓可能必須不停低頭猛拔草,或不斷用鐮刀割草,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因手挽過度使用,導致痠痛等症狀。
 
治療師王志中進一步說明,這時除了多休息、冰敷或抬高手部等幫助舒緩,其實可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加速恢復過程,像是手腕彎曲運動,就是將掌心朝前,手肘伸直,另一手再握住手掌,將手拉向身體,當出現拉扯的感覺時,維持15秒,並重複5次,就能幫助紓緩症狀。
 
另外,也可透過手腕伸直運動,就是將掌心朝向自己,手肘伸直後,另一手握住手掌,先彎曲手指,再將彎曲手腕向身體,出現拉緊的感覺後,維持15秒且重複5次即可;王志中說,包括祈禱拉筋運動、翻轉運動等都是簡單的居家活動,不但能有效幫助紓緩症狀,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若手腕疼痛在忍受範圍內,則應適時活動過度使用的肌肉,幫助舒緩;王志中呼籲,若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尋求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等幫助,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